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11)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第十一集,主要情节发展是明台计划的“76号大礼”行动。这一集没有很多环境细节,所以下边写的大部分感触都来自人物关系和情感。

明长官得知了樱花号的命运,在办公室可劲儿演了一回沉痛。这一段随便一截,就是现成的表情包,连字幕都配好了。



汪处第一时间赶来,提到了新近侦听的结果。两人落座时,终于有机会看清明长官背后的这幅字。汪兆铭手书对联。



我在网上搜索,大部分结果里显示下联是这样的:

“道德积身惟敬诚”

所以汪可能真的写了别字?


明长官正表扬着汪处,明秘书的电话适时打入。



明楼初回上海时,就告诉明诚,与以往一直纠结在旧情上不同,这一次,如释重负。虽然如此,明楼总还是希望汪曼春或许能够在歧途上别走得那么远。这一集里,他的这种期盼,反复被现实击碎。关于这点,下边可能会多写几笔。

明楼说到樱花号事件处理不好,可能就待不下去了。汪曼春顿了一顿,说那岂不更好,索性就离开这个混乱的地方。

明长官的身体语言,原本做出垂头丧气的样子,闻此言,转过头去,仔细辨读汪曼春的意思。


然而,接下来的“逍遥日子”和汪曼春对大姐的恨意,跟自己所希望的完全不在一个频率上。(在明楼面前这样说大姐,实在低智商。)

刘秘书拿来了名单。我略作统计,看看都是什么人。



任务完成,两边嘉奖。一边是一份电报口头表扬,精神鼓励。



另一边却是实实在在的升职和勋章。由林参谋代表毒蛇宣布。(再说一次,林参谋真是能人!)


明台提起自己的计划,林参谋提醒他万不可先斩后奏,否则会被“赶回军校”。看林参谋露出的导演/长辈式笑容:



明台一听这语气,心里一动。原话吗?画风怎么有点熟悉。眼睛一转,又要求跟上司见面。林参谋一笑,答应转达。



转天,明长官并不急着去周公馆,先在家跟明秘书说说如何处理梁仲春的电台。(这类话题,他俩一般都是在车上谈的吧。)



明秘书动作很快,马上通知梁处。梁处撂下电话,直奔主题,大笔一挥,划去自己的两条记录,也对朱徽茵能够识时务表示赞赏。这里有机会看看电讯处墙上的员工须知。


Keywords: 

保持高度一致 ...保守机密...不造假... 不该看的不看,不该说的不说

严于自律...高效率快节奏... 文件及时分类整理 


从周公馆回到办公室,哥哥们开始讨论明台的计划。



这次看这段戏,感触最深的,是他俩真就是一个人感性和理性的各种合拍。明台这个计划有个人恩怨在,明楼虽然脸上一直没有怎么表现出波澜,可是镜头再次闪回当年车祸的一幕,他的心里也一定是情绪涌动的,只是始终用理智压制。明诚的脸上则写满了他替大哥感受到的所有情绪。



明楼说,准了明台的计划。明诚知道,大哥还没说完,还有话要嘱咐明台。



由此,明楼忍不住又要念叨王老师。



说到兄弟,明楼脸上,终于也有一丝动情。明诚思索片刻,想着该怎么回复大哥。



你们三兄弟,都不是普通的兄弟。大姐也不是普通的大姐。


说到上下级,明诚想起来,小弟还有要求。这里,两人的表情迅速转入坑弟模式,前面的沉重气氛立即缓和。(林参谋果然一字不落地转达了。)


好喜欢这段戏的节奏啊。


明台小组准备行动,添置行头。(然而行动时曼丽穿的并不是这一件呀!)曼丽真的洞察到下边她说的这句话吗?



明家早饭桌旁,大姐看桂姨的信,明诚让大哥看报,自己过了一把调侃大哥的瘾。这里的三个人,没有一个多余的眼神。大姐接到桂姨的信,有心事,明诚看着报纸想着逗一逗大哥,只有明楼,本来只是轻松来吃早饭而已,结果...



看看上边这个见姐怂的表情。



明诚表示,道理和姐姐都在我这一边,你奈我何?



看来大家都熟知大姐在处理弟弟们之间非原则问题时的一贯逻辑:

IF 明台相关,THEN错在哥哥(哪个哥哥在场就是哪个错);ELSE 错在明楼。



所以明楼不再辩解。明楼错,三人笑,其乐融融。



提到明台是否回家过年的事,大姐说已经收到电报,不回来了。脑电波模式迅即启动。



大哥大姐支开明诚,说起桂姨的信。大姐也知道明楼说得对,她这声“当我没说”,特别温柔。(明长官这里有段花絮,特别逗乐。戏看得太沉重了,我就去花絮里求解脱。)



接下来,一直到第十二集结束,都是一个看上去平平常常的除夕夜,发生的事情。



行动前,明台组长请组员吃饭,吃饱了好干活。挺浪漫的场景,俩老爷们儿相对而坐。



常把在上海待过挂在嘴边的郭副官,恐怕上回跟老师在上海时没有吃过西餐吧。瞧这喝汤吃肉的气势。



明台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很打到我。



强行耍帅还是不截了吧。看一看认真对曼丽撒娇做出反应的群演:



最后一幕,其实看得很堵。行动之夜,明楼去76号找汪曼春。可是他看见的是没有人性的一幕。




怎样才能摆出这个笑容?明长官太可怕了。



明楼在汪曼春的办公室等她,拿起桌上一张(应该是几年前的)照片。记忆中的样子跟眼前几成恶魔的人,交错出现在脑海。


卿本佳人!

汪曼春进来,笑颜如花,我想,此刻的明长官,可能有一秒的恍惚。

他先挤出一个官方色彩浓烈的笑容。


眼前,跟刚才院子里所见,判若两人。他下意识地又去看了一眼手里的照片,再抬眼时,目光变得明亮而犀利。


明长官没有容忍私人情绪的奢侈,放下照片,他秒变回那个卓越的伪装者。


这强大的能力,真的,很可怕。

终归,明长官也是人。被推出门外后,你从他的脸上看到了什么?




所以,我再感叹一次,在如此魑魅魍魉之间穿梭的明长官,身边能够有一个让他可以完全卸下面具、不用伪装半分的人,真的是剧作者的无限慈悲!


第十一集完。(以后不能这样扒了,太费神!!)




评论(45)
热度(113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