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9)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=====今天是二零一八年八月十五日。抗战必胜!=====


第九集,是大姐跟哥儿俩互动较多的一集,老三也有戏份。先是景琰耍帅在76号从戚猛手里救下母后静妃,再就是蔺晨跟静妃谈心,聊到开矿事宜和日后回巴黎的计划。中间穿插长苏去了一趟裁缝铺...

哎呀我在说什么!(对《琅琊榜》无感的读者,对不起!)


开篇,明长官还在特高课忽悠藤田,顺便教了我一个成语,记在这里:


五方:东南西北中,泛指各处。形容大城市的居民,从什么地方来的人都有。

东汉班固《汉书·地理志下》:“汉兴,立都长安,徙齐诸田,楚昭、屈、景及诸功臣家于长陵。后世世徙吏二千石、高訾富人及豪桀并兼之家于诸陵。盖亦以强干弱支,非独为奉山园也。是故五方杂厝,风俗不纯,其世家则好礼文,富人则商贾为利,豪桀则游侠通奸。濒南山,近夏阳,多阻险轻薄,易为盗贼,常为天下剧。又郡国辐凑,浮食者多,民去本就末,列侯贵人车服僭上,众庶放效,羞不相及,嫁娶尤崇侈靡,送死过度。”


藤田的服装,也有可以学历史的地方。那个红色曲曲弯弯的标志是什么呢?原来是陆军(步兵)的标志。



藤田心里还是不信任明楼,谈话结束后,马上打电话给南田,要仔细调查明楼的情况。

南田办公室,上回看到了“武运长久”,这回看到了“效忠天皇”那边的四个字。不过这四个字是中文说法吧。



苏州这边,大姐正路过岳太茶楼,走在去铺子的路上。到杨氏染坊跟前,她开始有点觉察到异样。



这个人显然是盯梢的。话说他后边墙上的广告,也很有时代感。老刀牌香烟在不少影视作品里,都是接头暗号的首选。中国啤酒,原来我不知道,其实也是当年的好牌子。


(学习笔记:所谓老刀,其实是从Pirate“海盗”牌演变而来。)

(联想式学习:从老刀牌香烟想到的...)



言归正传。陈队长拦下大姐,问时间。大姐的表是欧米茄牌子的哦。



大姐的威武被弟弟们学去了几分。(明家经典台词之一。)



大姐被带回76号,墙上的口号是“团结协同、勇敢果决”。我们很快会看到这个口号被贯彻得很好。



比如这里:明诚制服了陈亮,大家注意后边所有梁处长手下那整齐的拳头。


还有这里:明长官闯入梁处长办公室,梁处长手下们毫不犹豫举起的手臂。


所以你看,梁处长御下有方,是经过明长官的官方认证的。


在外耍完帅,回家见大姐。三人各看一边,明家经典片段之一来了。这里节奏太好。


(上图:大姐呀,慎问。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可能不想听。)


关于明诚是否以疼痛的膝盖追得上大哥车轮子的问题,Lofter上已经有过精彩的论证



76号这场戏,又名“比一比谁的眼睛瞪得最大最圆”- 梁处长真的尽力了。



下面这句名台词出现时,后景里左边的群演表现出色,加鸡腿!

汪处长的手下问出了接头地点。(话说,璞兰芳这个牌子还真有,在2013年成立的北京万国兰方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旗下。不知道是否有历史的渊源。)76号立即出动。



故事到了裁缝铺毒蝎耍帅的地方。墙上那张是民国时比较典型的美女广告图(左下角为原图)。对阵之后,毒蝎小组撤离,背后的楼上有“津城劝业”字样,令我有一刻穿越的感觉。后边的车牌是11路吗?



情势紧急,明楼无奈,请求大姐的支援。这一段非常感人。大哥大姐之间的每一段戏都是经典。

明楼烧了这封信,之后的一分钟戏里,茶几上那个绿色的烟灰缸里就一直冒着一点烟。细节好评。



容我把第28集的两张图先用在这里。看的时候就想,姐姐对三兄弟的影响真的很大。



(还想到明楼后来对明台说的那句,“只要你活着,我就原谅你”。...)


提起父亲的遗愿... 互相安慰的姐弟俩。明长官很少落泪的几次,都在大姐面前。

(明诚在戏里流过泪吗?童年时的不算。我只记得最后火车站的时候,有过一次。)


跟大姐谈完,明楼又进入静静等待状态,他不知道明台有没有接到通知,是不是去了裁缝铺,又能不能脱险。明诚啊,下回报告可得直接说结果,看把大哥急的。



得知明台没事,大哥迅速启动“上级对下级”(斜杠)“老师对学生”(斜杠)“大哥对弟弟”模式,关心一下明诚的学习与成长。



另外,在大哥坐下的过程中,大家快看,他的书橱居然每个门上都有标签牌子。这强大的收纳本领!一定是“下级”(斜杠)“学生”(斜杠)“弟弟”的功劳。



这个下级,跟上级的关注点略有不同。



大姐就知道,跑腿的事,明长官是不能也不会亲力亲为的。烟铺当然也是明诚去。




这一集快结束时,还有一小段76号的戏。先是交代76号的环境。在院子里的板报上,贴上了领导的语录。



屋里,梁处长在给手下上表演课。(手下们表演苏州抓明镜的过程,很是认真,然鹅,处长并不满意。)



梁处还贡献金句(大实话)之一:



思前想后,梁处长还是决定去找明长官。

明秘书的办公室桌上怎么就那么整洁呢?



第九集完。

评论(10)
热度(5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