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29 上

这一集,王老师到沪,死间计划正式实施。一切的行动,开始围绕这一计划开始进行。

明楼的目的,是说服王天风,实施自己的第二套方案。所以他和明诚,需要为这第二套方案做准备工作。

王天风知道明楼做了第二套方案,但是他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其内容。他根本不想考虑其他的可能性。

所以最后两人在乡村俱乐部的会面,特别值得一看。事实上,第29集的后三分之一、十五分钟的戏份,都给了这场重头戏,甚至还要延续到下一集。单调的空间里,二人高手过招,一个回合接着一个回合,令人叫绝。


开篇,上海市府。



明楼和明诚计划着第二套方案。重点中的重点,是怎样把明台从死局里解救出来。唯一的解救方案,也是要以陷害明台为代价的方式实施。



两个人在办公室商量着对策,明楼语气平静地询问着事情的进展,又给明诚布置、解释接下来的计划。

镇静的表面下,明楼正在忍着剧烈的头疼。



计划说完,明楼交代明诚给毒蜂发报。这时,他终于忍不住了。



明诚看到明楼疼得放下了二郎腿,支持不住的样子,立即起身去找药。



看看动图吧。明诚满眼的关切和担忧。



明楼为了做第二套方案,殚精竭虑。

明诚都知道。

不仅知道,还有问题要问明楼。

明楼说,做这个决定,对我来说太难了。这里,明诚迟疑了一下,忍不住了。

明诚先问,疯子呢?会同意吗?明楼毫不迟疑地回答说,不管他,这是唯一能挽救明台的办法。



闻此言,明诚盯着明楼,略微调整了一下坐姿,更加正对明楼,问,“那您呢?”



明楼没有让明诚说下去。四目相对少顷,都转开了头。



明楼说起大姐,说起明台的生母。



明诚说不出话,转过头去。



毒蜂收到了明诚的电报,回电,上路。

临上船前,老师回身,最后再望一眼这好山好水。



老师还在路上,明台就忍不住又先斩后奏了。于曼丽告诉明台,明晚吴淞口码头有特殊摆渡,明台有了主意。货,不能留,锅,他也不会背,所以,他做的那不叫傻事。



入夜,明诚按计划,要把明台在司各特路租房子的事情透露给桂姨。

演这场戏,还要叫她一声“妈”,让我想到过年时桂姨进明家,明诚的痛。如今个人恩怨上,还加上家国仇恨。



明诚拿出租约,桂姨差点演砸了,忘了自己原来是不识字的。



还免不了在桂姨面前继续演出兄弟不和。


(Pop quiz:“睚眦必报”的“睚眦”是什么意思?)

当桂姨为之前楼下的那声“妈”表示感动时,明诚露出温和但没有温度的一抹笑意。桂姨转身离去,屋里一片肃杀。



老师抵达上海的前夜,明台行动了。等老师从电车上下来,周围一片卖报声中,吴淞口货船遇袭已经是头条。



老师买了一份报纸,然后走到报亭,打电话。

(老师这通电话,应该是打给明诚的,毒蜂要约毒蛇见面。也许还先打给了影楼,无人。明台在面粉厂,也是明诚告诉老师的吗?)



明诚接了王天风的电话,来找明楼。明楼这一阵为了死间计划,心情不爽,还得听明诚先汇报明台惹的麻烦。这一段对话,气氛颇为不佳。



明台耍的心眼,是把货运上船,摆渡给B区,然后让船驶出吴淞口再爆其货舱。所以,暂时背锅的是B区。但是上海站被勒令严查,总是麻烦,何况又在这个时间点上。

明楼问,就没有好消息吗?

明诚也想啊。看下图,明诚坐在椅子沿儿上,犹豫着,只在开口前飞快地瞄了大哥一眼,再也没抬眼看大哥。

(其实我第一次看剧,听见“毒蜂约您见面”这里,我是不厚道地笑了的。这节奏把握得太准了。)



明长官此时,正在心情电梯下半段,还在继续往下走,开始拿76号说事儿,拿秘书处说事儿,等等。



明诚这里答应了三次“是”,剪在一起看一下。



明诚走了。明楼独自面对办公桌后自己的座位。



明楼跟明诚商定的事情,还在一件一件地实施。已经把明台租房的信息透露给桂姨了,现在还需要夜莺告诉汪处关于电台的事。

夜莺先把头天晚上截获的关于密码的电报汇报给汪处。“第三战区密码本已经上路...沿线各站负责保卫...务令安全抵达”

(看到古董般的铁夹子,很亲切)
夜莺工作能力强,看汪处亲自给她递过茶去。

夜莺的能力不止于此。从这段对话,可以看到她在职场上的生存之道。谦逊,让领导显示其能力,虚心接受(自己原本就知道的结论),显示自己对最新东西的把握,但不炫耀,把事实和推论逐一说给上司,并替上司分析利弊。最后虽说是上司排板,但是引向这个决定的路,是夜莺铺好的。



正说着,另一个下属来了,朱徽茵很有分寸地主动说先走了,但是走的时候,她特意留意了一下来汇报的是谁,然后,慢慢带上门,听到了重要的信息。(这位来汇报的,应该等其他人出去关上门以后再汇报嘛!安全保密意识差评。)



孤狼和汪处再次约见,似乎还是烟花间。只是这次,没了南田的靠山,孤狼的气焰没有那么嚣张了。就像明楼说的,她急于证明自己。


为师哥站队的汪处,还是有几分可爱的。

孤狼说到明台在司各特路租房子,终于引起了汪处的注意。夜莺也才提到司各特路,怀疑那里有电台。

孤狼拒绝了汪处的支票。汪处想不通,孤狼是为了什么。



桂.真病得不清.姨


吃过一些盐走过一些桥以后,发现“本性难移”四个字有多准确。不是说不能移,但是,难。桂姨的人生,数次在路口走丢而不自省,终于连祖宗都不认了。


明楼跟明诚商定的计划里,汇丰银行的保险箱也要起到重要的作用,所以,不能再让大姐使用了。

于是,这天明镜打开保险箱,看到了半张法币和一张字条。钥匙串上的“231”字样好评。

(我每次听到“法币”,都会因为明家跟巴黎的渊源,觉得是法国的钱币。怎么也扭不过来。)


(上图中插入的小图,是网上找到的当时百元法币图片。)


纸条上写着:“中止一切生意,等待下一个经销商持币来见。”

大姐居然把纸条吃了,经验也够丰富的。


这个大姐一人面对保险箱的镜头,色调那么冷,很是压抑。


老师找到面粉厂来了。

郭经理正接着电话,双脚搁在桌上,显然对业务已经驾轻就熟。这时背后传来的那句“加班儿呢?”真让他起了鸡皮疙瘩吧。

还好,郭副官反应迅速,一个敬礼。看他在长官面前站得多直,手贴裤线多标准。



于曼丽可没有郭副官这么镇定。



老师问,知道我为什么回来吗?郭副官给出了一个完满的答案。

可是老师说,是回来送死。

不是他一个人,而是整组。



老师刚走,明台回来了。(手里果然像明诚跟桂姨说的,拿着一幅油画。)

老师那句“回来送死”,曼丽印象深刻。

明台跟着去了乡村俱乐部。


毒蜂、毒蛇,都在去乡村俱乐部的路上。



(嗯,从车里顶棚上看,仿佛是同一俩车?)


待续







评论(28)
热度(78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