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21)上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还没写完,写到哪儿就先发到哪儿吧,这两天时间实在较紧,抱歉。


第21集,仍然是狩猎计划的前奏。这一集的关键词,可以说是“突发事件”。其一,是大姐的汇丰银行保险柜,其二,是林参谋带队遭到日军袭击。

接上集。Day 4。明台去司各特路去看待租的两套房子。上一集交代了门牌号是28 和137,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房间。

明台先去了137号。从室内布置看,是明诚要带南田去的那一套。家具已经布置好了。

明台推开窗户,看到了对街的28号。明台很敏锐,看出了这是最佳射程,还比划了一个动作。对面是红砖墙,中间的那个窗后,应该就是明楼行动的地点。


紧接着,明台也办好了28号(沪祥公寓)的租房手续。


话说,钥匙交接这里,拍得很酷。(然而特工侠女一般的装束,以及擦身而过的交接,我总觉得有点此地无银了。)

此间穿插孤狼根据头晚跟明诚的谈话,给南田交的一份情报。孤狼的效率颇高。



同日早晨,上班之前,明楼和明诚在家里又给桂姨演了一段儿。

看明诚的眼神:



明诚觉得大哥的演技略有浮夸。确实...



这儿,明诚有个360度开车门预备动作,被大家津津乐道。


我特别喜欢下边这段并肩镜头。

明秘书给明长官汇报一天的日程,看看他身后的刘秘书和陈秘书,也都听得很认真,跟明秘书长好好学着点儿吧。



进了屋,两人旋即转换频道,开始讨论狩猎行动的进展。

明长官递大衣很顺手。(后边明诚受伤了,他回家好像也照递不误来着。)

(跑题:前一阵看到有关于明长官技能的讨论。我在这里看到明长官技能之一:自己摘围巾。动作很熟练很快,甚至截不了图。)



这里出现周一的日历,所以,距离周四已经只有两三天了。

(这个日历与1940年的日历略有不符,此处忽略不计。)


明诚的能力,明楼没有疑问,他常问的是:有信心吗?

明诚总是说,我来,你放心,没问题。


突发事件一:汇丰银行的保险柜。

汪处的手下小秦给边上的特务使个眼色,特务马上给汪处通风报信。

幸好,当时没有手机,通话都要经过总机转。幸好,有夜莺。



夜莺的电话打到明诚这里。这个镜头里,可以大致看见,明长官的秘书处空间不小,明秘书的座位,跟其他三位秘书还隔着一段距离。


看剧次数多,忘了这里是第一次正式交代夜莺的身份。(前边其实通过剪辑和剧情发展,已经间接交代过几次了。)



明诚给家里打电话,先找大姐。阿香说,大姐带着桂姨去苏州了。(其实大姐出门,照说明楼明诚应该是知道的,也许是情急一时忘了。)

阿香说,小少爷在挂“那幅画”呢。原来《家园》在家里,被简称为“那幅画”。(三个字代替两个字,仿佛也不能算是简称。唉,我又跑题了!)


明诚在本集走了两回T台,这里是第一回。难得李秘书始终同步。这一段我能看很多遍。



明台从接电话到后边的行动,他的敏锐、机灵、行动力强,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
先去大姐屋里拿钥匙。他来不及把首饰盒放回原处,我紧张了一下,又想到大姐桂姨都去苏州了,家里只有聪慧的阿香,才舒了一口气。

(又忍不住对大姐的梳妆台多看了一眼。左右那两个的金色盒子挺精致的...)



小少爷跑出门,镜头从至少四个角度快速切换,很紧凑。(想想演员为了这几秒的最后呈现,要跑多少遍!)



在电话上,明诚交代得又多又快,明台边开着姐姐的车,边复述,迅速把自己放入规定情境,毫无遗漏。人物的目的性很重要,所以明台很快给自己为什么需要钱,找好了理由。


因为开的是大姐的车,而他的设计是“偷”开保险柜、“偷”刻印章、又“偷”来钥匙,所以明台停在了稍远的地方,然后飞奔到汇丰。

街边那个“商情活泼振金融”莫名把我逗笑。

这个来取钱的先生,十分机警,他面对有人跟踪这一突发情况,迅速找了一个路人,聊了两句股票,还特意把手放在对方身上数秒。路人很有修养,只是礼貌而尴尬地微笑了一下。结果很快被扑倒。

(所以,在不太和谐的社会,不要跟陌生人说话,更不要有肢体接触。切记。)



明台直说了自己的身份,其实这还是有点危险的。他把接头人带到了味佳餐馆 (Western Restaurant)。


明台对鳕鱼浓汤是真爱!


汪处迅速赶到,带了不少人。

(背景中墙上那个Cupid的广告让我好奇,查了一下,居然是内衣品牌。)


汪处听说是两个人,有点意外。

手下说第二个像个小开。(跟大姐大口气有点像啊)

与此同时,明台已经迅速说明了情况,接头人身手敏捷地逃脱了。

味佳餐馆名为Western,墙上的招贴也名副其实,包括一幅百威的广告画。(这幅Budweiser每12盎司25美分的招贴画颇有历史感,现在还有售。BTW, 当时好像A-B公司并未正式进驻中国。)



明台准备得很周全,给“偷着帮开保险柜”的人编好了身份。打牌时认识的,姓刘,家里是卖猪肉的。很好。

(即便没准备,这类脑筋急转弯类的话,小少爷也是张嘴就来吧。毕竟上台即兴表演钢琴都难不住他。)


以前在评论里就有亲提到,明台在陈炳行动时在烟花间偶遇汪处,在此处帮了明台的忙。明台见到汪处,脑筋飞快,用了这个典故,帮助汪处相信他的话。

汪处拿小明没办法!



汪处将信将疑,肯定不能放过这个看看保险箱内容的机会。带着明台回到汇丰银行,汪处问了一句小秦。小秦已经下班了。

这里我特意回去看了一下,明台赶到银行,正赶上小秦和接头人走下楼梯。所以小秦的消失,就发生在明台离开银行和回到银行之间的时间段。(赞一下及时赶到的明诚。)

另外,明台应该是没有见过小秦,更不知道接头人是谁,只凭自己的观察,看到这个接头人身后马上有人跟踪,就能迅速做出判断,又根据路上的一系列试探和观察继续行动,很厉害了。


汪处看保险柜里的东西时,明台很警醒,因为他也不知道大姐在保险柜里到底放了什么。所幸,汪处看完,就说要让阿诚来领明台。(这是把明台当小孩子吗?还是说,汪处想让明楼知道这回事?)


最后看看汇丰银行的大门。汇丰难道不是HSBC吗?这个英语名称里似乎缺了Shanghai的部分。

待续。

评论(32)
热度(60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