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10)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
第十集,樱花号主线。


片头,梁处长鼓起勇气去见上司,汇报苏州事件处理结果。

明长官办公室外,挂的是“会长办公室”的牌子。明长官有三个头衔,一个顾问,一个副主任,一个督察长,这个指的是副主任的那个“会”吧。(对不起写得有点晦涩,实在是怕被屏。)



这一段戏很好看,明长官梁处长各种心理活动活灵活现。当明长官露出下面那个微笑时,任谁站在他对面,大概都会觉得自己被看了个透。



梁处长顺便还找一下明秘书聊生意。我说一个我以前没注意到的地方。对梁处长,大哥的这声“好啦”,和明诚的这声“说吧”,请大家再去听一下语气。一脉相承。



“四成利”这里,我要对字幕君提出严肃批评。梁处明明说了九个“行”字,为什么只显示三个呢?



明诚马不停蹄,赶去苏州仓库。虽然他轻拿轻放这两个箱子,但其实我很担心,也没啥固定,一路颠簸,太危险了。



明诚取了货,要分别送到两处。这两处的布置有不少可说的。

先是邵记诊所。(诊所门里的经络图好评。左上角那个广告也是诊所经营范围吗?哈哈。)


诊所外墙上有一幅广告,上有 Castile toilet soap字样。我看着好看。搜了一下,是“洁士香皂”,下面附上当年上海街头广告实图。剧组可能重新画过,女郎的眼神从往上改到往下看了。



再就是香烟铺。一路先经过下面这个地方。

挑两处广告聊一聊:

“美丽牌”香烟。广告词:“有美皆备,无丽不臻”,当年上海《申报》上广告比比皆是。

那个“一绝”,当时明台和曼丽在重庆遭空袭时就见过一次。当时写的是“中华一绝”。这次看清了“苕酥”,查了一下,是川南一带特产食品。

用在重庆那场戏合适,这里略有穿越,但是不排除当年就有很专业的物流或在沪上有分店哈。



到了烟店门口:

(上:上海街头白猫花布广告的照片)

明诚下车,背后蓝底白字的广告,字样看上去是SAINTS tooth powder & paste,应是牙膏、牙粉的广告。两幅彩色画有fruit字样,看上去也应该是香烟的广告。

左下图明诚上车(夹大衣角)的镜头里,有“马蹄牌香烟”的广告。下图的右下角是当年街头广告实例。



下面贴个环境交代(也是明台视角):


中景里还有“永顺昌记”、“丝线发庄”。远景里还有正中间的“南翔小笼”(白底黑字),“洋货”(红字),墙上的巨幅洋女美照,右边的“南货店”,以及黄色横幅上的“法兰西”字样,都很能营造环境气氛。加鸡腿!


黎叔去找苏医生布置任务,有一个空镜,应该是指苏医生诊所的小楼。不错的地方!



行动在即,各路人马纷纷出动。明楼运筹帷幄,又进入等待实施消息状态。每次看到这样动、静对比的镜头,对明长官又钦佩又有许多感慨。



火车站。李导亲自出场。赞一个。


(话说历史上佩戴的这种袖标上,可能没有那两个英语字母。)


明台带了好多手表,不知道董岩的身份,企图贿赂他。(董岩的眼光也不错,一眼看中瑞士手表新款。)“保持整洁卫生”双语牌子好评。

话说,董岩的掩护身份是啥?



别拦我,我要吐槽。

这个火车上的厨房也太宽敞了。

这虾不是要炸吗?洗完摆那么整齐干啥?

看上去四五十支大虾啊,做成菜怎么那么少?也不像还有第二盘的样子。


吐槽内容还有好多,暂时忍下不表。

这里这个想吃家乡风味的家伙啊,其实也是普通人,有礼貌地要求能不能留几个虾给他。(大概留了太多,否则怎么解释我上边的吐槽?)但是,做侵略者可耻啊!结结实实挨了明台一酒瓶。



跟据剧中叙述,行动是在“火车到达镇江前最后一个弯道以后一分钟”发生。(这个设计难度太大了,有无限的变数和不可控啊!)

我们看看地图。抱歉显示的字比较小,我用颜色标出有关地点。从上海(蓝)到南京(黄)的铁路,大概三百公里。镇江(红)是行动地点,距离上海二百六七十公里。沪宁铁路初建时,火车走完全程约需要十个小时,三十多年后,即便可能快了一些,也得大半天才能走到。

(绿色是苏州,大姐的仓库所在。)

所以,行动小组从上海出发辛苦了。明诚即便开车,来回也不容易。

我完全无法想象出如何在车里判断、辨别出“最后一个弯道”。最怕这种相对性的位置坐标。何况还要结合车速、距离,预设过了这个弯道后的一分钟。这个任务,只能交给优秀生明台了。(再想想,其实明台本来不用受这个限制,只是因为另外一方有拿文件的任务,才这么设定吗?需要这么远吗?做虾似乎是上车后临时发生、见机行事,那么明台原来的设计到底是什么呢?唉,我还是想太多。不能入戏太深!)



难度这么大,完成得这么漂亮,阿诚哥很满意。(调亮画面看表情)



(第十集完)

评论(22)
热度(123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