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的道具、细节(3)

抓紧再更一集,很快就要忙起来,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时间慢慢品味了。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其实我写的这些,真的挺乏味的,就是看到剧组的用心,想表白一下,你们的努力有人看到了,有人appreciate。谢谢大家听我絮叨。

第三集。开篇明长官忽悠一下南田,忽悠一下工商界人士,然后有一个外滩的空镜。这个镜头以前也有,就是P了一架飞机进去看着有点比例失调。这次摘出来,再比比现在的外滩。黑白的那张,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外滩的照片。下边的文字,列出了由近及远三个最突出的建筑。


弹指一挥间。变化很大,但也有没变的东西。


接下来的剧情,是在李成家附近发生的。这一段置景、道具,无一不透着当年老上海的味道。

李成在街上匆匆行走,镜头跟着他,我们可以看见墙上的“酱园”二字。

李成看到童虎带着手下抓人。皮货店边上,是一家裁缝铺,玻璃上的字写着旗袍、西装的字样。



街上很多一闪而过的招贴,都是当时的广告:


(上面红底白字的那张,是六神丸的广告,不是八神丸哦。)


李成家和黎叔家的门口,都贴着年画。秦琼、敬德啥的。门神。



李成家,进了天井,客堂间外贴着对联,左右还各有招贴。右边的那个,可以辨认出是“飞马领带”的广告,我把老广告也附上了。左边的,依稀看到一个“烤”字。



从李成家出来,到了大路上,四下都是广告,洋味十足。右边的镜头故意虚掉,表现CJY消失在路人中。(这是她演的最好的一场戏,我觉得。)



接下来重点说说李成家需要处理的文件材料,看看剧组较真到什么地步。

李成媳妇从抽屉里取出文件。这个周报是真实存在过的。下面两张泛黄的照片来自网络资源。


在翻飞的火舌里,瞬间出现的纸上,还可以看到下面的字样。(左边是我截图以后,旋转反转后看清的)


剧组真是功夫到家了。


回到军校,这一集主要说“生死搭档“是怎样炼成的。


夕阳下,老师跟明台坐在台阶上,剥橙子,谈心。明台背后的墙上有两行字。左边那行最下边的字一直挡着,我猜想,是个“勇”字。


镜头慢慢摇着,我们看到,老师背后也有牌子:


这个用心了。居然是“临时课程变化”。可以读出“取消”、“代替”,“以下学生”等字样。剧组完全没有必要弄这么一块牌子的,观众十个里有九个半都不会留意。然而这样一块牌子,非常生活,也把军校的氛围诠释得淋漓尽致。

事实上,整个军校的氛围都在这些精心的置景安排里被烘托得非常完满。


老师说到做到,下边的一场戏里,一场打斗之后,老师介绍两位生死搭档正式认识。

曼丽洗着衣服,听不惯别人背后说她,拳脚相向。


男生被打趴下,我们可以看到墙上的宣传画。左边的画里有“捍卫祖国”等字样,右边那幅高昂着头吹响军号的也很带感。

曼丽身侧的板报。我从有限的几个能辨识的字,去网上查了一下。这个厉害了!


回到上海,南田企图离间明长官和明秘书的戏份。


明长官跟着南田进了房间,来看一看墙上的照片。合理猜想一下,是汪,到网上找了一阵子,果然。


明长官在公务上怼了一阵子南田,起身要走,被南田叫住,回身。这里也有不少照片,不过我只找出一张,跟右边那张三个人的有点类似。


明长官发表“说了算”理论后扬长而去。南田叫来了明诚。这个角度看,明诚背后的照片也被我找到了出处。当然,仍然是汪。



这边两人坑完南田,学校那边,老师该跟郭副官打赌了。

礼堂布置好了,曼丽领了老师的任务,坐在门外等明台。


礼堂里四处也挂满了励志的牌牌。老师和郭副官站在台上审视。



郭副官辛苦,还要做DJ,到了儿还得掏钱。(唱机好评,别是跟明家借来的吧。)



各表一枝。明台跳舞帮老师赚红利,大哥可是在上海惦记他得不行。

讲真,刷了这么多遍,我还是第一次注意到前景里精致的茶具,明诚背后的台灯。Wait! 后景里还有一个地球仪。(那么多遍我看的都是啥!)



回到军校。生死搭档组建完毕,明台也当上了负责人,这是阳光下岁月静好的一段光阴。

明台手里的书是竖排版,好评。使劲放大封面,可以看出作者的名字。我猜想,是下面的图里的那个书名。


注意门口墙上的那张纸了吧。现在我们都知道,这是一个敷衍无能的剧组,所以一定是有相关内容的。

果然,导演把明台调度过去,我们跟着他看到了内容:


额的神啊,是课程表。下边还有零件拆解示意图。

这番谈心以后,明台拟定了去维也纳的学习计划,熊孩纸欣欣然就去找老师了。

老师屋里,匾上四个大字,貌似在学校多处出现(比如上面的礼堂)。匾的左侧还有一张军事地图。


老师听到这个计划,不喷下水不足以表达心情。镜头里墙上又有牌牌。(我仿佛知道了,剧组的口号是,No wall space left behind. 别让任何墙面空着!)




去不了维也纳,明台上课做小动作,送香水让搭档开心。(那个紫色的是啥东东?)


最后,是曼丽记忆中自己开心的时光。(课本竖排好评)






评论(26)
热度(1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