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32

越看越痛的节奏啊。


理一下时间线。上一集(第31集)是死间计划的第一天,明台从汇丰银行取货脱身后,老师启动计划、被捕。汪处找到明台的手表和司各特路的电台。郭骑云、于曼丽殉国。明台侥幸逃脱。(这一夜,哥哥们该如何担心。)

第32集,主要是死间计划第二天的故事。这一天,老师殉国,明台被捕。汪处的冷血,令人心寒。


第二天上午。明楼又坐到了自己办公桌的对面。几次他心绪不宁的时候,都会选择坐在桌子的这边。


明诚急匆匆跑进明楼的办公室,带来了郭骑云、于曼丽殉国的消息。



怎么办?明诚忍不住要通知明台转移,被明楼阻止。


“我比你更想救他!”



明楼很快强迫自己镇定下来,分析局势。明台已经成为计划中的一环,如果强行干预,打乱计划,就意味着明台的组员白白地送了命。



明诚重重地点了点头。看下图,明楼回过身去,开始按照毒蜂的思路想接下来的应对方案时,明诚在后景里,强迫自己迅速调整状态,跟着大哥的节奏。我几乎能感受到明诚强大的CPU运转速度。



明楼说,唯一办法是帮助汪曼春理清思路,让明诚马上去一趟76号。

明诚快速接着明楼的话,把计划说了出来。明诚反应这么快,连明楼都稍微愣了一下。这个处理,看得很爽。


(其实大哥不用愣呀,本来就是思维共享,脑电波噼啪的节奏。)

除了见汪处,明楼还要通知朱徽茵,让房东出面指认明台。

还要继续陷害明台,明诚又有些难过,低下了头。



因为会被明台牵连,暂时无法回家了,明楼又想到姐姐。这下,明楼眉头紧皱,说话也乱了节奏。这一变化,明诚敏锐地捕捉到了。他感同身受,也必须替大哥分忧,想好下一步。

明诚再一次接过大哥的话。语气平静,情绪都在眼眸。


明诚走了。明楼坐下,抚住额角,缓一口气。明台到底怎样了,疯子还要做什么,大姐回来了怎么办...

镜头推近,可以看到明楼左眼里涌出的一滴泪水。



76号。梁处正在向朱徽茵打听情况,问截获了几份军统密电。朱徽茵说今天已经七份了,都是催货的。(自从吴淞口电台事件以后,朱徽茵跟梁处也应该是常常适当互通有无的。)说着说着,明诚来了。


喜欢上面这个镜头。各人的位置、调度,交代得很清楚。

梁处是个嗅觉非常敏锐的人。



明诚带来了明台的租房契约,一式两份。

Pop quiz:房东(立契人)叫什么名字?

Pop quiz 2:明台这房子的月租金是多少?



我要是汪处,此刻大概会怀疑自己的运气太好了。正是想什么来什么,需要什么证据就拿到什么证据。汪处忍不住告诉明诚,这个地址是毒蝎的联络站。


明诚说,这份合同也许是有人伪造了来陷害明长官的。汪处说,绝对不会让师哥替任何人背黑锅。


同天上午,于曼丽吞下的胶卷被取出。和郭骑云携带的胶卷一样,被冲洗、备份。


这一切做完,时间大概到了中午。汪处拿着两份胶卷,胸有成竹地叫来了王天风。



这次谈话的目的,是让王天风指认“真的”那份胶卷,然后亲自把胶卷传送出去。

老师拿起于曼丽的那一卷。

汪处说到老师连自己的学生都出卖,老师心里也是隐隐作痛的吧。



王天风说,之前的谈判条件只包括“截获”,不包括“传送”。

汪曼春回答:你当我是傻子吗?


老师的反应,是大写的怂和贪生怕死。镜头越推越近,老师显得纠结、无奈和贪婪。

与此同时还有一条线,是明台从报纸上看到了郭骑云也殉国的消息。


明台在行动前那种被出卖的感觉,愈加强烈。是谁出卖的,从逻辑上他只能得出一种结论,但是他无法接受。


午后,林参谋一身生意人打扮,上了电车。



这里原先看的时候没有怎么注意,后来也没有怎么再复习,现在来细捋一下。

一段不长的戏(只有57秒),交代了老师跟林参谋在车上接头、交接的过程。

林参谋上车落座,佯作打瞌睡,他边上站了一个穿深色大衣,手拿报纸的人。仔细看,这个人的右手中指,在报纸上有节奏的敲打。应该是在给林参谋发信息。



林参谋故意把公文包掉在地上,老师捡起来,递回给林参谋。这里,应该是把胶卷也递过去了。



交接完成,老师下车。林参谋目送老师下车后,若有所思,吐了一口气,神情却丝毫不轻松。



那么问题来了:

(1)老师是怎样通知到林参谋在此时来会面的?林参谋对死间计划了解多少?

即便老师事先通知到林参谋,会有这样一次接头,但是要知道具体的碰面时间,应该还是当天联系的吧。总不至于让林参谋这几天每天都在这一路公车上反复搭乘。不过,既然这次碰面是汪处布置(强迫)老师完成的,那么汪处应该给老师提供联络的条件。另外,我倾向于林参谋并不知道死间计划的细节,也许只知道一点皮毛。

(2)既然老师这个传送任务是汪处交代的,那么全程一定都有特务监控。林参谋难道不是暴露了吗?会有生命危险吗?

林参谋一定是暴露了的,但是我觉得不会有生命危险。用汪处对老师的原话说,“只有这份密码本开始启用,并且与我的复制件完全吻合,那才是我兑现条件的时候。”所以,汪处的人会放任林参谋出上海,把胶卷(密码本)送到第三战区。但是,林参谋应该不能再回上海,抛头露面了。

(3)所以老师这个摩斯码,到底要告诉林参谋什么?

这个见仁见智。我的猜想是三重意思:一、有特务监视;二、胶卷(密码本)给你;三、告诉第三战区用此版密码迷惑敌方。

(4)“迷惑敌方”?这不是真的密码本吗?郭骑云和于曼丽的两本“一真一假、亦真亦假”,到底哪个是真的?

我觉得,都是假的。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详细讨论。

总之,老师完成了汪处布置的传送任务。(如果是第一遍看剧,这里直到老师下车,观众才看到他的正脸。)



插两个关于道具的细节:

(一)老师下车时一闪而过的车门处,可以看到玻璃上有“二等”、“2nd”的字样。查了一下,当时的公车,还真分头等和二等车厢。

(二)这辆电车的车身上,有巨幅的可口可乐广告,除了“请饮可口可乐”外,还打着五分钱一瓶的广告,并告知大众看看软木瓶盖下方是否有coupon。(黑白照片是当年电车的历史照片。)

(再悄悄说一句,Drink a bottle of 5¢ 这个,其实应该是说 Drink a bottle for 5¢。抱歉,较真儿了。)

再扯远一点,可口可乐这个五分钱(美分)一瓶的价格,自1886年起,七十余年未曾涨价,也是商业、经济课上一个有趣的case呢。


老师下午传送胶卷的同时,还有两条平行线。一是明诚回家收拾衣服。(这里他跟孤狼说话以后,就立即离开了,所以吩咐阿香的话应该是收拾衣服之前就说过了吧。)提醒自己:别太操心!)在收拾衣服的镜头里,还可以见到明楼卧室墙上那幅《过香积寺》。

所以明诚是只收拾了明楼的衣服吗?他自己的衣服呢?(不是说了别太操心吗?)

明诚才出门,汪曼春就把电话打到了明公馆。目的是让孤狼在明镜回家后第一时间,就把明台被捕的消息告诉大姐。


聪明 + 不善良,真的很可怕。

第二条平行线,是汪曼春放下电话,又叫来老师,继续要挟他去找明台,把明台引到汪处布置的陷阱。

老师当然先要全力反对一番。动作幅度很大,牵动了伤口。


汪处的算计和狠毒,这里又重重地写了一笔。

她说到要用明台做打开明家大门的钥匙时,老师背对她,脸上的惊讶,应该是有几分真实感受的。这个女人,对明家有如此的仇恨,对明楼的怀疑,是本能也好是职业也罢,毕竟对明楼形成了切实的威胁。


老师的死间计划里,谁都可以死,只有明楼不行。

老师这一出挟持汪处,让汪处再一次相信自己看到一个有点疯狂却终归窝囊的毒蜂。



于是,天黑之前,老师去找了明台。这段戏看得我很难受(更难受的还在后边!)。

明台失去了战友,但是对老师的怀疑,让他更痛苦。



老师的话,真真假假。吼出那句“他们不知道”,看明台的反应。他略微眯起眼睛,显然觉得这里很有问题。



老师继续,用了激将法。明台如何会看不出来。



老师说的那些于曼丽没有尸检什么的话,明台已经不能全信。他的判断是,今晚的这一次行动,十有八九就是去送死的。

可是他接下来对老师说的这句话,催人泪下。

明台低着头,说,“老师,我怀疑你,可我不想让你去送死。”

下一句,他抬起了头,心意已决。老师听了,眼里也有水光。



老师甚至,放缓了语气,问:



明台抓起老师带来的包,决绝地转身,老师最后说了两点:明台,你绝不是孤军奋战,也别忘了谁都不能相信。(看老师的目光,几乎没有焦点。)

q


入夜,明台被捕前的这场戏,其实我真的不忍再看。


明台额角上沁出的汗珠:细节好评。

看到于曼丽腹部的伤口,和突然感到脸上的手电光,明台知道,自己的判断没错。他从容地又用土盖上逝者。

这里有两句“原来真的是你”。一句是汪曼春说的,一句是明台说的。

汪曼春志得意满。但明台做好了牺牲的准备,他拉开衣服时,还是惊到的汪处。



可是左侧传来的这声“明台”,此时是他最不想听到的声音。“原来真的是你”。这是多么痛的领悟。


明台不能相信,又不能不信。

我都不记得,这里明台的第一反应,是大喊着“叛徒”,向老师举起了枪。

然而,老师的动作更快,抬手打飞了明台的枪,明台的胳膊上流下血来。



明台爬起来,大声喊着“为什么”?这也是郭副官临终前说的最后三个字。可是,老师没有办法告诉他们。



明台说出老师不会是卖国贼时,汪处有一个看向老师的讥讽眼神,这真是世上最冷血的表情。


明台已经不觉得面前的这个人是王天风了。但是他还是不愿意放弃。

明台走向老师,说,老师,你的路走不通的,跟我走吧。明台希望唤醒老师的良知,一起赴死,洗刷掉老师叛变这个耻辱。

可是老师把自己算得真狠!明台才知道,原来连炸药都是假的。最后一根稻草落下了。



老师竭尽最后的气力,阻止明台吞下领刀。他说不出话来,但他一定想再告诉明台,一定要赌到最后。



明台被扑倒在地。失去自由的那一刻,他看到了老师不愿闭上的眼睛。他的脸上,还有老师的热血。



死间计划的第三天。明楼在办公室,明诚又带来了更坏的消息。



明台也被76号逮捕了。这接连不断的噩梦。

明楼说的死间的结局,是什么意思呢?后边慢慢看。

这里,两人的对话,语气平静得甚至令人讶异。明楼说,接着要让汪曼春继续掌握主动。明诚说,明白,马上去找梁仲春。

他们甚至没有时间表达悲伤,因为使命在身。

量才使器,这是明诚这一集第三次接大哥的话了。


彼此的后背和另一半灵魂。相互信任的终极模式,莫过于此了吧。

明楼到酒柜前,看到镜中的自己。一系列的牺牲,沉重的打击。可是,不能倒下。


心如刀割,然而这一口酒,他大概终究是没有允许自己喝下。



汪处去找藤田,不为别的,只为更好地利用明台,在明家撕开一个大口子,恣意地报复明家。

她不相信明楼一无所知。



汪曼春希望藤田去堵住明楼,切断明楼跟外界的联系,然后带明楼去她审讯明台的现场。

心狠手辣。

然而,她还是错了。她以为明台的被捕,对明楼是个“突发事件”,也认为明台一定熬不过严刑。


汪处不笨,但不能辨善恶,便无智慧可言,反而造成更大的危害。最终,会害到自己。


本集最后还有几个明诚去76号找梁处的镜头,因为只是一个引子,故放在下集一起再说。


评论(22)
热度(96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