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31

第三十一集,看得心痛。

老师被捕。郭骑云、于曼丽殉国。

看看停停,总是找借口不往下看了。写得更慢,如果你耐心看到本篇最后,大概可以知道为什么会写得慢。(喂,别为自己的懒笔头找借口好va?)


顺便说一下,老师给小明的命令,是到汇丰银行取货的当晚就必须出发。所以这一集,从小明取货讲起,到深夜送货结束,整集发生了许多事,但都集中在同一天。


开篇,应该是上午。小明开挂,在两幢大楼间飞来飞去。哥哥们和老师的心,也都悬在半空。



上一集结尾处那个76号的小特务,说要开保险箱,果然就开了一个,在那里守株待兔,果然等到了来开12号保险箱的人。楼下,汪处也带人进了大堂。



明台这个招式,看着略有违和,想来是有点顺拐的意思。然而不妨碍有效。

楼下汇丰的工作人员也是尽职尽责地努力维持正常运营。

话说,小明不是已经飞回对面的大楼了吗?怎么还会从汪处这边的汇丰大楼走出来呢?(下边右下角里的那个背影是明台。)看后门的人也不往背后看看,余光也不管用。



与此同时,朱徽茵组长带着人,找到了司各特路137号里的电台。(要是明诚来,大概得说,“布置得有点过了啊”。电文纸也就烧掉一半吧,电台也只是用衣柜里挂的几件衣服几近敷衍地挡着。)



明长官如坐针毡,头又疼了吧。明诚站了一会儿,又走了几步,电话响了。

老师是在汇丰银行附近盯着的吧,这么快就知道了结果。电话直接打到明长官的桌上,厉害了。

老师言简意赅,只说了八个字,就挂了电话。“青出于蓝,我替补了。”为学生骄傲,为计划指挥权的到手感到满意。为了胜利,不计代价。



疯子替补。明楼唯一信任可以完满执行计划的人,真的要疯给明楼看一看了。明楼看到了模糊但确切的牺牲扑面而来。怎么办?如何向大姐交代?

明长官没有回话,把听筒慢慢地放回去,放了两次才放好。

明诚没有听到疯子的话,但大哥的这个神情,不像是还有指挥权的样子。明诚走过来,关切地用最轻的声音,向大哥确认:明台没事了?


注意这里,两个人都是眉头紧锁。


听到大哥的确认,明诚直起身来,眨了几下眼睛,轻轻地点了点头。

这是他想要的结果吗?不是,因为明台虽然暂时脱险,但是也同时成为死间计划里的一枚死旗。大哥说了,毒蜂的方案,更有效,也更致命。

但是,明诚心里,也还是轻轻舒了一口气吧,毕竟,大哥的第二套方案不能实施,那么,他也就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大哥把自己送进76号。

那么,过了今天这一关,接下来两个哥哥要做的,一定还是想办法,尽可能救明台。

他们还不知道,就在今晚,老师已经预定了全组人员的死期。


老师放下电话,没有片刻犹豫,开始实施他的计划。

桥头这场戏,老师身手真好。

他中的那一弹,怎么看都打中了几乎是致命的地方。



汪处脸上的得意,根本藏不住啊。

身后墙上,写着“回头是岸”。可是这世上偏偏就有不回头的人。

不回头,因为此刻,他的岸不在身后。

整个审讯过程,汪处都觉得自己占尽上风,那叫一个胸有成竹。

老师脸上始终带着略有些高深莫测的笑容。“丫头”二字,好评!汪处不笨,只是段位还低啊。



初审结束,汪处回到自己的办公室。

朱徽茵在这一集中,出场的几次,除了时刻洞悉汪处这里的进展之外,几乎都给汪处推波助澜,而且每次都让汪处感到自己智商超群,堪称职场情商案例经典。这里,她跟汪处讨论如何处置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,正说着,手下来报,小秦找到了。

大家看看下图,右下角那个对长官布置任务开口叫苦叫难的手下,品一品职场之道。


不过这个手下虽然叫苦,动作倒是不慢,很快从表行拿到了销售记录。

伯爵腕表。一块。一百三十。明氏企业明楼先生。



一下子这么多线索,又这么清晰地指向同一个人。汪处也需要慢下来理一理思路,确认一下自己的判断。此时,朱徽茵再次帮助汪处指出问题的关键,又领了去找房东的任务。



汪曼春确认明台有问题,大约在午后,来找师哥。得意的她,看不见师哥这一系列反应,略显浮夸。

明楼那一句“你抓住了毒蜂?!”是真心的震惊。这疯子这么快就行动了。

紧接着,得把情绪演成惊喜。



汪处找到毒蝎电台,对明楼来说是意料之中的。这声“太好了”,透出一点沉重。



汪处说出手表,明楼按自己的剧本,马上提到是给明台的。在汪处表示这块表可能跟小秦的死有关系后,明楼需要演一番紧张和惊慌。



这紧张和惊慌,需要明诚的配合。

汪处看到的明诚,是急匆匆地入画,被喷一头雾水,又急匆匆地领命走了。



明楼还剩最后一番表演,叫做公私分明,大义灭亲。



汪处再去见毒蜂,已是夜幕降临。老师受了伤又受了刑,体力有些不支。嘴角、衬衫上也沾了血迹。



下边汪处的这段台词,写得好。好就好在,她说老师的每一句,都错得那么彻底。老师听着对手如此误判,尽管呼吸仍然急促不稳,仍然努力抬头,把身体挺直一些。


汪处抛出她自认的高明手段。

其实,这份口供写的虽然是“丧钟”行动,但是内容全部是刺杀南田的,跟汪处的台词不符。(台词说,口供里详细地记录了老师何时叛变军统,何时炸毁吴淞口的船只。)

汪曼春说,只要一登报,我76号就是奇功一件。下午师哥夸她时说的“奇功一件”她果然听得清记得牢。


是时候了,明台的小组该行动了。老师算着时间,“妥协”了。


夜深了,明台小组正在紧张地准备着。

剧组对137号有执念。司各特路的两处房子,一处是137号,郭骑云要去的赫德路接头地点,还是137号。

兵分两路。明台和于曼丽要去川沙古城。

在地图上看看,赫德路(今天的常德路)137号,离川沙古城相距三四十公里。这么远,留够了时间给汪曼春从一处赶到另一处了。


于曼丽去第三战区,明台的任务是护送至古城墙。老师这样安排,心里也存着侥幸,希望明台能从川沙古城墙逃脱吗?

于曼丽想的比较简单,既然我要去第三战区,那我带的一定是真本。

郭骑云就比较清醒。



他的清醒,调动了明台原本就有的疑心。整个行动,从老师到大哥到阿诚哥,都透着诡异。行动代号也不好。

正说到行动代号,钟敲响了。半夜零点。



郭副官这个临别礼物,是大大的flag啊。



夜半。新政府大楼熄灯。

最黑暗的日子。



明诚问,“你挺得住吗?”

明楼很欣慰,明诚,成长了。那么,继续一起挺住。



这一段,明楼心里有太多情绪,忍不住跟明诚说了又说。他说有时候必须把最亲爱的人给填进去,明诚几乎听不下去了。大哥的第二套方案,明诚都知道,那些日日夜夜,都是怎么过的!



明楼再次说起宁可自己去取代明台,话没有说完,抬头看到明诚的脸色,垂眼,说不下去了。



明楼说起大姐,明诚说,还好大姐不在。提到姐姐,两人对视一眼,陷入沉默。

明诚说,等姐姐回来,希望她能挺过去。明诚把家里人想了一遍,担心他们能不能挺过去。他不想自己,自己必须挺过去。



郭副官赶到赫德路,看见老师的背影。

看图吧,描述这一段,太疼了。



下图中,枪口冒的那缕青烟!



调亮画面,看老师补的那几枪。



汪处说得对,从她的角度,毒蜂没必要杀郭副官。(汪处去做了个头发??)

老师说,“我没有办法面对他。”



明台这边,曼丽说的这句话,明台听了是什么感觉?他想起自己曾经跟程小姐说过一模一样的话吗?



打在城墙上的探照灯,让心坠入谷底。

另外,这里于曼丽大声喊着明台的名字,我好担心被敌方听见。



枪战,汪处也在,她从赫德路赶来,这应该是郭骑云殉国一两个小时以后的事了。

明台从(居然没有被守住的)城墙背面逃脱。



第31集完。


老师跟郭副官最后一面的那些镜头,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。这遍慢慢刷剧,越来越喜欢剧中对郭骑云形象的塑造。

我要好好回顾一下老师和郭副官相处的日子。就从飞机上,老师说“骑云,别弄脏了机舱”看起。







抗战必胜!


最后,用一段动图结尾吧。这是一段老师和郭副官的轻松对话。

如果有兴趣,请去听一下,老师说“你去不去呀?”那句,真是难得的放松、轻快。(第七集,第四分钟。

还有郭副官的笑容。



评论(15)
热度(110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