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24)下

第二十四集的后小半部,重点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明家日常,aka全家一起坑弟(续)。

不过重点之前,还有一个小插曲,明台从泰山百货脱险,回到家里,打扫卫生。在对着大哥的照片指指戳戳以后,他的鸡毛掸子拂过母亲的画像。

(我很长时间里都觉得这幅画像,画的是大姐的少女时代。)


于是,晚上明台回到影楼,边等着接收电报,边怀念母亲。

于曼丽抄完电文,看见独坐独饮的组长,过来关心了一下。两人说着,感同身受的曼丽,流下了眼泪。

但是,与前次明台跟程小姐提及梦到父亲一事不同,这里的两个人都在努力让气氛变得轻松一点。明台看见曼丽伤心,说,你看,咱俩倒霉的没娘孩子凑一块儿了,曼丽噗嗤一笑,说你这种长官,一阵酸一阵麻一阵抽风!


郭副官听着这画风要跑偏,连忙来个画外音。曼丽才想起来正事儿。

话说,毒蛇还真在电文里幽默一把。第一句居然是:“撤销刺杀明楼计划。”

唉,正经的任务,是“收集日军劳工营详尽资料”。(糟心的剧情越来越近了。)



大姐要回来了。明楼跟明诚,也在商量重要的事情:明台退学。

明诚先跟大哥汇报了大姐这次的囤货和对桂姨的处理。


明楼表示钦佩。他们还都没有跟大姐提过孤狼的事,大姐的警惕性还是挺高的。明诚附和。两个迷弟无疑了。



狩猎计划结束,明楼说,让所有的潜伏小组从即日起保持静默。(所以,劳工营的资料也要静静地查吧。)

明诚想,别人都好办,明台能静默?

明楼一摊手:大姐不是明天要回来吗?这就行了。(还挑了一下右边的眉毛)

这里,明楼难得地流露出十分得意的样子,摊手后,还略带兴奋地用右手拍了一下沙发,跃然起身。明诚一头雾水。


明楼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香港大学退学通知。明诚看到以后很吃惊,那么这件事是谁经手的呢?难道是明楼亲力而为?

下面,我附上退学通知原文。

通知的日期,也许是个bug。

校方盖章:赖际熙。赖太史1937年就仙去了,这也是个bug?



明诚觉得这已经是大事了,这是要点火。

明楼一脸严肃:火还不够大。(他这个严肃让我笑出声来)



明诚的新任务:连夜去找熟悉的报馆。(明诚的熟人遍天下!)



明诚OS:亏你下得去手!



明秘书心里再吐槽,任务总是高质高量地完成,明长官很满意。



明楼、明诚组合,效率天下第一。果然,第二天,回到上海的大姐看到了《星岛日报》的报道。茶杯下,就是港大的退学通知。(报纸的标题,没有能完全看清楚,大约是黄字里边的意思。)



大姐摔完茶杯,说“跪下”这里,阿香也被吓了一跳,给阿香的这个细节点个赞。



大姐开训以后,明楼和明诚先后推门进来。贴心的阿香赶紧向大少爷汇报形势。言简意赅,给阿香再点个赞。



这次我仔细看了全景,发现桂姨竟然也站在画面的最左侧。全员围观啊!同情小明一秒钟。



这段戏的一大笑点,在于大姐所说的每一句话涉及明楼的话。

大姐说大哥花了多少心思,明楼那个无奈的表情!



大姐说到亏得明楼跟报馆熟的时候,明楼回身,看了一眼那个真正跟报馆熟的人。



难得的明台、明楼脑电波、飞眼刀表演:



大姐,你说对了,还真是明楼编排明台的...



大姐这句“你有理你说话呀”一出,明诚的笑意忍不住了。



明楼看明台还不说话,便提醒了小弟一下。赶紧的,表个态,这事儿就麻溜儿过去了。



情势所迫,明台口是心非地表了个态。大哥听完,眼睛又往大姐那边看了一眼,大约是希望大姐顺着台阶一下,自己再说两句,速战速决。

明台这时回过味儿来,这事儿里,少得了阿诚哥的手笔?目光便往明诚那里瞟去。



不料,大姐悲从中来,想到一片心血明台不懂得珍惜,又想到明台的生母,这下,明台的心也被扯了一下。

明楼见姐姐伤心,连忙上去劝慰。谁知,反而促成了大姐数落明台的第二部分:都是哥哥们的责任!



大姐说完明楼说明诚,下边咱们把两顿数落并排看一下,大姐的套路:

(左边是说明楼的,右边是说明诚的)

两个躺枪的弟弟,表情都差不多。小明总算是心理平衡了一点:也轮到你们了吧。




大姐越说越来气。

另外,此处友情提示,在人数大于等于三时,用祈使句下命令,最好先指明接受命令的对象。如果在加上明确的目光直视,更加有效。

否则就会发生明诚误脱外套这样的案例。


其实我更在乎的是,明诚肩伤未愈,做这个脱大衣的动作,难免牵动伤口。(事实上,他把大衣穿回去的一耸肩,让我替他疼得吸了一口冷气。)



大姐掏明台外套口袋这一段太逗了。(“这是电影票”- 诚实认真的小明。)



大姐摸出那个打火机兼相机时,三兄弟都很紧张,一直盯着大姐的手。



明楼审时度势,觉得姐姐骂累了,是时候自己挺身而出代劳。



“不许留情”这四个字,大约是有特殊含义的,(i.e. 长凳伺候),你看,明楼觉得这比关两天要严重多了。

明镜上楼了,明楼支走了阿香和桂姨,把玩了一下明台的打火机/相机。

明台站起来又被命令跪下的那个镜头,三兄弟齐刷刷抬头望向楼上姐姐房间方向,令人拍案。


明长官第二次说“我也没办法”了。(上一次是头天晚上,跟明诚说,“周瑜打黄盖,我也没办法。”)

明诚摆好长椅道具,按下明台时,脸上是笑嘻嘻的。他说“待会儿你就知道了”的这个画面里,明长官的手臂已经入画了。


明诚任务完成,便走到边上看戏。这一幕,估计在三个孩子的生活里曾经数次上演。



让我们欣赏一下明长官貌似用力实则温柔的这个姿势(以及脸上就快憋不住的笑意):



中间桂姨的乱入,才真是让小少爷结结实实地挨了几下。





桂姨走了,哥哥们继续做戏。



明台的事总算处理完毕,明楼明诚还有一幕加演,观众是桂姨,介质是梁处长。



桂姨进屋,明长官开始演指桑骂槐,明秘书开始演怒发冲冠。



梁处当然能听得出来,这一股无名火的对象,其实大半不是针对自己的。



完。

评论(16)
热度(1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