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23)下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第23集的后半部分,明楼先去见了藤田,然后回家对付明台。除了传统的嘴炮,新开启的技能,包括升级版的嘴炮rap、格斗和医术。

好不容易明长官有了打戏,所以,动图可能会多一些。


到了特高课,藤田在南田的办公室等着。明楼进去,明诚只能等在门外。

明长官先表演难过,藤田提到陆军医院的许鹤被袭,明长官还要表演一个惊讶万分。

藤田很快说,已经调查到这是重庆政府的手笔。这里明楼有一个停顿思索的动作(见下图),也许藤田这么快找到重庆的实锤,有些出乎明楼的意料。



藤田给明楼看了特高课截获的重庆密电。

明楼的正襟危坐,颇有军人之风。起初也没有摘手套。


等看到密电后,明楼心里有了数,很快把话题引到身边的特高课和七十六号上。(另外,明长官说这次行动“部署周密”,是高调地夸了一下自己呀!)

“就在我们身边”,hmmmm,藤田君,现在他就在你身边。


藤田接手特高课,两人官方表态要合作,还握了手。

这中间,因为藤田给明楼看了陆军医院的出诊记录(藤田君对明长官真是毫无保留!),还插入了几个千爱路的镜头。依稀可见这是个coffee house(咖啡馆)。



除了特高课的行动外,还出现了一个汪处坐车带76号去搜查“中图超等大旅馆”(China Boarding House) 的镜头,墙上还有“油画影像”的字样。这是什么线索,我不记得了。

原先看剧时,以为是一回事,这次看,显然这是两群人去了两个地方。

(小声说一下,车前挡风玻璃映出的那个建筑,是明台扮飞人跳的那个地方吧。)



藤田这段戏不长,一个空镜,忙碌的一天貌似即将过去,明长官明秘书回家。

明诚受了伤,还要开车回家。明长官体恤下属,这次自己开车门下车了。

乐观的明长官,担心的阿诚哥。

“你还想着吃饭?”(摇头)


评论里聊到这里两人的互动,再补充一个观感。明楼从车边稳步向前,明诚疾步跟上,起初我觉得明诚走得很急,仿佛比大哥多走了几步,就特意数了一下。(喂真吃太饱了吗?)到两人停下明楼发表“面对”论,貌似明楼走了十步,明诚也走了十步,为什么我会感觉明诚走得多呢?再仔细看,嗯,这么说吧,明楼是匀速直线运动,明诚则先有正加速度,到后半程快追上大哥了,则慢了下来。所以总步数虽然一样,节奏完全不同。

短短几秒里,明楼的匀速,明诚的这个先快后慢(仿佛乐谱上的accel.再rit.)表现力很强,又互为对比和照应。我看得这叫一个爽!

进了屋,明诚还在担心,提醒大哥,可能没有饭吃。

明楼利索地脱大衣摘围巾,很自然地放在明诚的右手臂上。好像这件大衣还挺沉的。



结果...(这里明台应该是没有推明诚吧)

动图稍有放慢,看明长官反应迅速的一个箭步!最后抬眼看明台那里,显然生气了。



明台这句,虽是气话,我听着还挺扎心的。阿诚哥总是那么惦记着你...


接下来,便是最经典镜头之一了。



以及著名的明家rap片段之一:



这一枪打在大哥耳边,大哥忍了。

明台慢慢放下枪以后,明诚便也放下了枪。哥哥们或许觉得,明台闹了打枪这么一出,也许就能消停了。



然而,明台居然又举起了枪,明诚便又跟着把枪口对准了明台。不过这一次,明诚没有上一次那么紧张了,从他的目光里能看出来。



以前都没看清楚大哥是怎么下明台的枪,这次我决定慢慢地看一下。


(明诚用左手接过大哥递过来的枪,多少也牵动了一下伤口吧。嘶...)

明台还要打一架,大哥奉陪。明诚默默后退几步,开始当吃瓜群众。(嗯,后来我们知道,其实是吃“苹果”观众。)



明长官的打戏来啦!多截些图哈。


Round 1: 空手道

明楼一个鹞子翻身。

明诚OS:啧啧,大哥身手还是那么不凡。可是大哥别扭着腰了啊。

我(观众)心声:隐约看到一个白衣剑客的身影。



Round 2:茶几战

明台情急之下以血肉之腿怒踢茶几,哥哥们无语。

明楼OS:有其师必有其徒

明诚继而舍身保护绿植。



Round 3: Fruit Ninja

这叫一个眼花缭乱,连果盘都用上了。明诚竟有点看呆了的样子。

剧组大概买了不少柚子。明台用两个左右各袭击了一下。

四个苹果,果然剪了四个明台投掷的镜头。赞一个。



Round 4: 小明飞刀

昨天晚饭前飞插入柚子的那把水果刀,今天到底还是飞向了大哥。

幸亏大哥以抱枕为盾牌,化险为夷。



Round 5: 拳击对内功

这轮我真看得笑出声来。明台疯狂抡拳飞腿,可惜,大哥用抱枕以柔克刚,明台招招似落在棉花上一样,力道全被卸掉。然后,大哥把软绵绵的抱枕扔向明台,明台竟被击得向后飞跌到沙发里,足见大哥内功深厚。

以及明诚看得两眼发直的表情,哈哈哈。



Round 6:找到什么是什么!

花盆、电话、电灯... 明台此时分明有点耍性子了,手上也毫无准头可言。明楼忍无可忍。

明诚显然有着多年来看这哥俩儿斗法的经验,知道大哥不能再忍的时候,就是快要收场的时候。好好的苹果,不能浪费,明诚弯腰拾起一个,在大衣衣襟上擦了几下。(是“吃苹果群众”,没跑儿。)



Round 7:上司大如天(苹果分外甜)

这里,哥儿俩终于挑明了互相的身份。



一言不合,互摔为敬。



Round 8: 剪刀脚

到此时,两人都快没劲儿了。招式不美,说话还带着大喘气儿,明诚看不下去了。



到此,打戏完成,我们看一下此时的局面。注意,虽然两人都倒在地上,明台的右手,还是被大哥压在腿下。当真“到哪都是”。



明楼一个漂亮的起身(四舍五入就算仰卧起坐了),开始攻心战术。



明台不服,明诚也有些动容。



明楼说起姐姐。明台也沉默了。

弟弟们毕竟心里都觉得愧对大姐。



明诚,是时候帮大哥说话了。(也请欣赏史上最美“苹果过肩摔”。)




听到明台说到电报可以直接说明刺杀南田,明楼一脸不可置信。(远方隐隐约约有句梅长苏对靖王说的台词飘来)



===请自动忽略我不小心(手痒没忍住)贴的下面这张======自动忽略中止的分界线===


明诚过来劝哥哥、弟弟收场的时候,伤口是真疼了。

明台这个迅速起身,是很生动的生气小弟的样子。赞一个。



有话好好说的明诚,训起哥哥弟弟来,显然是食物链顶层的口气。

哥儿俩还不挪窝,明诚得想办法,给他们一个台阶下。

也是真疼得不行。

明台听到“处理伤口”四个字,似乎没有什么反应。

(回家时因为大哥摇头,现在因为弟弟摇头。操心的明诚...)



夜幕降临,小明收拾了自己,脱去外套,去敲大哥的门。


明楼身后的茶几上,摆了几个瓶子,以及缝合伤口需要的医疗器材。

明楼应该也是第一次看到明诚的伤势,所以一直关切地盯着,问小明问题时,也没有挪开目光。


(小明不会。小明不敢会。)

当然,明楼嘴里还不能饶过那个疯子。



明台乖乖出去做饭,明诚开始劝大哥了。

这样有同理心的阿诚哥,真的太暖心。明楼的那句“我知道”也感人。



明诚担心没嘱咐透,就又再具体叮嘱了一下注意事项。



也就是明诚,能这么说一下明楼。明楼也得小小摆一下谱,可是立马被明诚化解了。毕竟是伤号嘛。


略微调亮一点,看看表情:


冷静下来的小明,一个转身,表现出脑子里开始浮现的各种问号。



小明“做饭”结束,三兄弟开始吃饭。明楼又开始问问题,什么抗命啦啥的。明诚说出了我的心声:


(另外,小明做饭,桌上连一盘菜也没有啊。)

明.伤号.诚左手抬不起来,垂在桌下。(然而大哥你为什么要给他穿一件套头的背心呢?)

明.管家.诚开始考虑收拾客厅的残局,开始艰难的筹款过程。




筹款不易,中间大哥还企图用港大的事情转移话题。


坑弟使大哥快乐。

然而明诚锲而不舍。啪地一搁筷子,第二次直奔主题。



明楼想了想对策,也啪地一搁筷子。

三十六计了解一下。



大哥遁。明诚嘀咕一句,说完后一抬眉。



仔细看一下,大哥实力表演面条难吃,以及明诚扬眉的瞬间。



饭后,还有一小段戏,明台还要去大哥书房理论一下。是个引子,放在24里一并再说。感叹一下明家兄弟的这一天,真是漫长。

好在,事成了。

评论(34)
热度(134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