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22)下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第22集的后半段,终于到了狩猎行动的那一天。

(我能说我等这一天好久了吗?)

 

一大清早,明楼准备出门。他一定没有休息好,但是他也一定强迫自己休息了。因为,今天的行动,他必须保证自己没有任何差池。

扣扣子时,略微整理了一下大衣,衣角帅帅地飘了一下。

(爱楼及衣,我这是不能好了。)




看看即将迎接这一天的三兄弟。哥哥们走下楼梯,遇到了跑步归来的明台。

大家都在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。

我特别感恩这是一个晴天。


大哥看到明台的这个状态,心里很欣慰。


对了,截个动图给大家。看看哥哥们步调一致下台阶。(动图略有放慢。)



明台穿着大哥给的运动衣,说下午有事。

大哥说,谁先回家,谁做饭。

明诚站在车边看着哥哥和弟弟。他也一夜都没睡好,但是他也需要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。



这个镜头,是明台的视角。在他心里,这是和哥哥们要永别了。明台眼里都是泪。

(看大哥伟岸的背影!)



毒蛇对毒蝎的表现,表示满意。这意味着狩猎计划将按原计划进行。明楼脸上带了一点长官式的笑意。

明诚的眉头紧锁。“这不正是你想要的吗?”我想,明诚心里还是觉得大哥把明台逼得太狠了。(后边儿,在处理伤口的时候,他又表达了这个意思。)

明诚理解大哥,但是这句话,他也忍不住要说出来。家人,太重要了。



明楼闻言,深深看了明诚一眼,笑意不再。这不是一个好回答的问题,明诚也不是要个答案。扭头、眨眼,叹了口气。



明诚知道大哥在想什么,他也体谅大哥。所以他说,这次,难为你们两个了。

明诚,你有没有考虑过你自己?


明楼转头。希望一切都顺利吧。


明台这边,亲手把大哥的照片钉在任务板上,心里的感受,远非“不是滋味”四个字能够形容。

(大哥这张照片好帅!谁拍的?)


他接到的任务指令里,说明楼的会议两点半结束,然后明楼会返回新政府大楼。但是事实上,明楼会一直在周佛海公馆,因为他要主持一个三点钟的联合采访。

所以,我想到了头天晚上晚饭时,明楼在饭桌上,突然跟明诚说起这个新闻会的话题。他是想对明台暗示什么吗?也许是我想多了,明诚也没有提起采访的具体时间(也不能提),但是他们俩你一言我一语,交代的是整个新闻会的整个长度,需要一个小时。

明楼在这个饭桌上的每一句话,几乎都有设计,每一个反应,都有目的。看大哥的戏,不多想不行啊!

试想,明台已知(1)明楼两点半开完会,(2)明楼有一个需要一个小时的新闻会,那么在梧桐路出现的,一定不会是明楼本人!最多是“明楼座驾”。

(当然,明楼和明诚也没有说,这个新闻会到底在哪里召开,也有可能明台觉得明楼两点半结束的会议里,已经包括这个新闻会了。但是,如果明台想打听,应该不难知道。新闻会的时间地点,应该都是公众信息。)

我越想越觉得,这个哥哥们提供的一个线索。一定是我想多了!!

回顾一下前一晚,哥哥们的说法:



Anyway,即便哥哥们真有此意,明台也没有收到这个信号。

明台交代任务分工,简明扼要,看不出感情色彩。



任务交代完毕,只等下午的行动。三个人默默准备。这些军校里做过多少次的机械动作,如今有了千钧分量。

曼丽忍不住了,但郭骑云说,“下不了手也得下。”

我真喜欢剧中对郭骑云的塑造。

明台在看的,是老师送的手表吗?还是大哥送的?


(我看不太清楚,但觉得是老师送的那块。大哥送的表是下边这样的。)




明楼和明诚,到了周公馆开会。明诚随时待命。

时间到了,脑电波发送信号,明诚起身,给汪处倒茶。我仔细看明楼的这个动作,他先看了一眼南田,然后转头,有一个特别轻微的朝汪处抬头示意的动作,以前都没有看见。




明诚真是一个称职的秘书。



第一步完成,明楼、明诚静等药茶起作用。



全景交代镜头里,喜欢左后方那个认真的书记。

明诚侧了一下手腕,看看时间。十二点半。



汪处开始不舒服了。明楼先是官方表示一下。等汪处起身不支的时候,他的表情里,是有一些真关切的。



“心痛病”,是个什么说法?



我说明诚是特别好的秘书吧。南田一首肯,他马上把汪处的椅子推进去,以便明长官送汪处去休息。



继续脑电波。

一切顺利so far,按计划继续行动。可以去通知南田了。

收到。

通知完南田,过来一趟。

是。



休会了,明诚走近南田,表演一个煞有介事。



汪曼春还没有睡着,明楼吩咐明诚出去买药,这要让汪处听见的。

汪处说,师哥,别走。明楼说,哪儿都不去。

汪处不知道,师哥不走,是因为时间还没到。



明楼看了看表,一点十分了。两人各自干脆利落地开始行动。赞一下两人的身手敏捷。(我很喜欢明诚一边转身,一边多看的那一眼。)



楼下,碰巧南田的车坏了。碰巧还是现在修不好的那种坏了。

(是谁搞的破坏呢?这个士兵修车本领不到位,不经意也成了助攻。)



南田这个甩手套示意身后士兵的动作,酷。

我留意了一下,南田只带了两个人。这两个兵,都不能留。



明楼已经在28号等着了。

特别喜欢这里的明楼。多少次的运筹帷幄,最后他也只能在办公室等待消息。只有处理汪处手下的那次眼镜片耍帅,是个例外,也是个意外。这一次,终于有机会“自己动手”实施自己拟定的计划。

(只可惜,枪口对面,是明诚啊)

从静坐,推子弹上膛,到看表、起身,等在窗口,动作节奏很棒。



仔细看一下:明楼仿佛听到了什么动静(应该是明诚的车),抬眼,然后看表。一点五十,准时。

猎人,起身了。



对面,明诚摸了摸茶杯,还是温的。(这是明楼做的吗?还是夜莺?)

抽屉里的电台零件也被找到。

其实,这都是可以事先安排的,南田完全有理由质疑。可是,她抓毒蜂心切。

猎物,开始出错了。



明楼的这个侧颜!

第一次看剧时,我看着南田走入明楼瞄准器,完全没有料到,最后准星对准的,会是明诚。



明楼毫不手软,扣动扳机以后,没有任何迟疑,转身就走。没有拖泥带水的时间。



为明诚的这一绺头发,给化妆师加鸡腿。



南田手下到28号时,这里人去楼空。(呃,是楼去屋空。)



大家注意,这是剧中明长官第三次亲自开车门。

夜莺戴着鸭舌帽,特显干练!



明楼的任务完成,明诚还有好几步。首先是给南田指路。(南田和两个手下都得去。万一有一个手下不去,就很麻烦!)

在这个忙乱时刻,南田又正在为以后抓捕毒蜂更有难度而焦虑,明诚突然又给了个线索燃起南田的希望,她信了。

猎物,又出错了。

黎叔的工作是救护车专业户?明诚身后这个戴口罩的不知道是谁。他也必须很可靠才行。大概也是明诚行动组里的人。


南田临走,还没忘了把自己的证件郑重地递给黎叔,拜托他快把明诚送去陆军医院手术。

两辆车,两个方向。



我第一遍看时,看到救护车里挂着的西装,才明白过来,明诚的任务还有后续!他该多疼啊。

贯穿伤,前后都有伤口吧。满头的冷汗!



南田上路,镜头转至梧桐路。明台曼丽演小两口,驾轻就熟。给群演点个赞。

明少爷这个“哎什么哎,没看我吵架啊”,真是绝了。



更绝的是曼丽的这个“飞起一脚”。太快了吧!我足足截了大概三十次!



以上。

评论(31)
热度(147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