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hemidst

In the midst of our lives, we must find the magic that makes our souls soar...

慢品《伪装者》(21)下

前文在此)(后文在此

第二十一集的后半段,继续为狩猎行动铺垫。明诚还要再走一次T台。


汇丰银行的事情,要收尾。

明诚百忙之中,还要被汪处叫来处理家事。

开始时,当然是要讨好因为家事被惊动的汪处。这时,明诚还不知道明台这里处理得如何,他把目光移向明台,明台也学着发射了一组脑电波,并微微点头。明诚接收,会意,马上兄长角色上身,明台乖乖垂下眼。

(明诚是怎样被汪处通知到的呢?难道他有个手机?)



唉!这个“我们家小少爷”真是不让人省心。汪处看戏很过瘾,连她身后的手下,都面带微笑。听到明诚说一定告诉先生,汪处就放心了。

明诚还真敢让小明先上车,想想后备箱里... 



明台心里已经明白了一大半,想趁机多打听一点,可是明诚又开始跟明台打太极。

小明啊,阿诚哥是谁教的,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吗?



明台知道,来取钱的,大致是两路人。重庆,或者 ... 明诚越云淡风轻,明台心里越觉得自己看得更清晰了一些。在这种他觉得心里更有底的情况下,后边接到狩猎的命令,更加令他绝望。

兄弟俩到家,明台把钥匙扔给阿诚哥。这里我们可以确认,明台开的是大姐的车。(相亲那天,他也是开着大姐的车去的。)

(所以大姐去苏州是坐火车?)


第一次看剧时,明诚打开后备箱这个镜头,真的有点吓到我了。

还想着他为什么要在家门口做这个动作。这次仔细看,原来他是找了园丁的铁锹等工具,放了进去。



故事倒叙了一下,交代明诚如何处理小秦。

明诚匆匆赶到银行,一片平静,明台也不在。他四下打量,看到小秦。明诚去过76号多次,也许此刻是在做图形搜索比对吧。



说了明长官,小秦故作不明白。大名鼎鼎的明长官都不知道吗?明诚这个略带调侃的表情很到位,又说出汪处就在外面。



小秦很年轻,经验不足,又是个胆大心不细的人。最初汪处给她任务,没过几天,她汇报工作时,就因为还没有人出现,质疑情报的来源。从职场的角度,在心里可以质疑,但毕竟才没几天,又当着上司的面,等于是怀疑上司的判断能力,不足取。

不是明诚的对手啊。

(幸好此时,银行里已经没有76号的人。不过,事后如果汪处调查,银行里或许也有人能注意到并能指认是明诚带走了小秦的。想想就危险。)


明诚从家里出去处理小秦的事情,明长官这里,已经对汪处劈头盖脑了。剧中没有交代,是否有可能是汪处自己跑来跟明楼说起此事的呢?

门外一众已经在听了,三位秘书赶来,也只有后排的站位。



明楼跟汪处的戏,我总看得心塞。为两个人都心塞。

明楼照例是先挥舞大棒,劈头盖脑,还时不时标榜一下自己或者是自己的家族。



看明楼的演技三部曲:从勃然大怒、到一片深情,再到失望无奈。



汪处被带入节奏,按照明楼的剧本被导演出自责、内疚的情绪。明楼哪怕再有一丝一毫的真感触,都被他用一闭眼把自己拉回现实。



如此掌控自己的入戏出戏,是以什么为代价?


是时候让明秘书回来驱散吃瓜群众了。领导的门是这么随便听的吗?成何体统?



Day 6


小秦失踪两天了,所以我们知道,已经是Day 6。

一波未平一波又起。突发情况再次出现,林参谋这边也出了事。

本集明诚第二次走T台。(明诚的大衣领带好像都还没换哦)



林参谋一向办事牢靠,这次遇到突袭,有伤亡不说,还有手下被俘虏。

明诚了解情况以后,还要事无巨细地考虑到林参谋的住处是否安全,俘虏关在哪里,如何营救。



箭在弦上。明楼又开始来回踱步。

这一次和领事馆事件那一晚情况不同,答案是明摆着的,可是,他几乎下不去手给明台这个指令。



明诚问了两个问题,实际上,也是帮大哥说出了他的思路。

取消行动?不行。申请再派一组人来?来不及了。只剩下一个答案。明诚略带绝望地转头看向别的方向。

明楼也知道,没有选择。他停下脚步,下定决心。



电报发给毒蝎,曼丽傻了。于是,开始了小明如同炼狱一般的两天。

接下来,剧中多次提醒观众,明天明天明天,行动就是明天了,已经是最后期限了。



明楼说,他终究是下不去手啊。

明台发电要求见毒蛇,答案自然还是不见。他要请求再发,郭副官很肯定地告诉明台,毒蛇不会答应。

这么肯定?明台听出了蹊跷。



郭副官这里真有点口嫌体正直了。



实在没办法,郭副官想出了回答的办法,用环境险恶说事。这里我们可以知道,毒蜂在上海两年,结合前面明诚说的,毒蜂已经离开上海几个月了,大致上,毒蜂在上海是1937-1939,从抗战全面爆发的时候开始苦心经营。



明台不理解也不甘心,他马上就可以确认大哥的真实身份。他能够从这种情绪里迅速冷静,布置手下准备执行任务,确实是成长了。



郭副官心里藏不住,对这个命令的残酷又多说了一句。于曼丽也忍不住要追问一句毒蛇究竟是谁。郭副官败下阵来,匆匆上楼去也。



小明的这份煎熬、挣扎,一直到下一集(22)结尾,都没能解决。

下一集(的后半集),狩猎行动终于要开始了。

以上


评论(49)
热度(87)

© inthemidst | Powered by LOFTER